让生活有梦想,并使它成为目标

2018年7月18日   点击人次: 15324   

让生活有梦想,并使它成为目标

我现在已经在学校度过一个学期了,但是我不知道我整天在干什么。我没有目标,没有激情,整天里仿佛自己不是自己,所做的事情都是老师要求的、都班主任指示的。我不知道这样将来毕业的时候会成什么样子 ! ”

你应该有目标:学习的目标和生活的目标。”

但是我怎样才能有目标呢?”

你希望你的生活是什么样子?”

我不知道,但反正不是现在的样子 ! ”

好的,那么请你想象一下,如果你有了一个理想的生活,那么它是什么样子呢?”

“……”

那么,你真的会在这样的生活里有享受的感觉,体验到快乐吗?如果现在要你付出,你愿意付出你生命的多大比例来为这样的生活奋斗?”

我愿意百分之百地付出生命的全部,去追求这样一种生活。但是,现实的状态与这样的目标太遥远了。”

那么,你感觉你全身心的努力奋斗,大概多久你可以实现这样的快乐生活?”

至少也得毕业后工作两三年吧。”

……

那么,对于现在而言,你认为为这个大概六年后的目标,你应该达以什么样一个次给目标?”

    至此,这位学生开始明白自己当前的责任。这种责任是为未来的理想生活的责任,是为自己快乐生活的责任。

   那么,再问一次“我该如何有目标”?

   首先,需要定位自己的梦想。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但是这个梦想是否被人认识却是需要选择的。每个人成长的经历都是一个梦想修正与积攒的过程。每次,当他 ( 她 ) 感受到愉悦、体验到快乐的时候,那一刻的方方面面即成为梦想的一部分。生活的成长过程,也就是这种梦想中的快乐、快乐的梦想构建完善的过程。即使,那些从小受尽虐待的人们,他也会以看到的别人的快乐为基础,塑造自己的梦想。要不为什么没钱的人会有“如果我有钱了,我……”的梦想,要不为什么有钱的人有“如果有一天我一个人生活在大山里……”的梦想。

   好了,那么就开始沉浸在自己快乐的回忆中吧,或者开始沉浸在曾经看到的别人的快乐中吧。并且,把这个快乐的点点滴滴收集起来,寻求其中统一的东西。比如,你是一个渴望获得成就感的人,他是一个渴望拥有一个安逸生活的人,我是一个渴望自由的人等。

    那么梦想到底是个什么样子呢?比如什么样的生活就是拥有自由的生活、什么样的生活就是可以体验成就感的生活。如果这些不是非常明确,那么梦想依然只是梦想,只会在梦里实现。所以,面对自己向往的东西,需要进一步去想象,想象着自己在未来里的某一天是什么样子。其实,这个方法在生活规划方面叫“生涯幻游”。你需要驰骋自己的想象力,在中头脑中清晰地勾画自己未来数年的某一天是什么样子、住在什么样的环境里、与谁在一起、吃什么样的东西、玩什么样的工具、做什么样的事情……这些必须要非常清晰地描绘出来。只有当这些梦想的内容可以被另外一个人复述时候,这样的梦想才具有目标的意义。这正是像伟大的管理学大量彼德·杜拉克所说的“只有可以量化的东西才是可以管理的”。只有能被别人复述的内容,才是比较客观的内容,才是基本可以量化的内容,才是可以管理的内容,才是可以成为动力的目标。比如树立这样的目标:五年后,我是一个心理咨询中心 ( 学校或社会机构都可以 ) 的咨询师,而且已经积累了至少 300 个个案经验;在专业的刊物上发表心理咨询相关论文 3 篇;每年参加至少三次专业相关的学术交流活动;生活上,已经有一个一岁的孩子,生活不是非常有压力……

    好了,你已经拥有了一个可以和别人分享的目标梦想,那么下一步就需要把它与现实对接。那些,不与现实交互的梦想只能是梦想而已。所以,这第二步就是需要把这个梦想进行现实化。现在就开始问自己“这样的梦想希望什么时候实现?”、“我现在的状态与未来的梦想之间有哪些方面的差距”。需要把所有这些差距都一一列举出来,然后一一分析。所有这些差距可以进行分类,比如知识方面、学历方面、技能方面、性格方面等。自然,有些方面要改变起来是非常困难的。比如性格,如果强要改变,也是可以有所调整,但是要 180 度地变化那么几乎不可能的。因此,如果发现所列举的内容中有许多与这些类型的差距,那么就需要重新思考自己的梦想目标了。当然,一般情况下,如果自己的梦想是经由对自己成就历史的反思而设定,那么一般都不会有太多不可跨越的障碍的。

    认识到自己现实与理想——此时,已经可以把梦想说成理想了——之间在差距以后,就需要关注落实的环节了。国家的发展都需要一步一个脚印地开始,那么你的理想实现也应如斯。国家订立五年计划,那么你也需要订立自己的每年计划、每学期计划。也许,这个过程中也需要再次发挥你的想象力,去幻游一下最终的目标之前的样子。比如期望第五年时成为一个有 300 个个案经验的咨询师,那么,第四年的时候,至少需要完成 180 多个咨询了,三年的时候完成了 100 个,二年的时候已经完成了 60 个,那么今年你需要完成至少 20 个个案咨询。至此,你已经知道你今天需要为这个目标做些什么了 ! 当然,其它方面的所有差距,都需要以这种回溯的方式进行量化,直到发现自己现在的行为应该是什么。

    那么,是否到此一个人的梦想就可以开始启航。自然,是已经启航了。但是要保证它顺利航行,还需要一个很好的舵手。那么,这个舵手其实就是自己的监控。比如,今天做的事情是否与自己今年、这年月的目标有关系呢,是否向我这一年、这一月的目标迈近了呢?为了更好地使这样的监控有效,你也需要在自己完成目标的时候给自己一点奖励。自然,你也许已经想到了,与奖励这个胡萝卜相对应的,你也需要为自己制订一个大棒计划——那就是没有完成目标的时候如何惩罚自己。

    在营销学里一个非常重要的定律就是:人们离苦的动力远远大于趋乐的动力。也就是说,如果你订立的大棒计划还是比较苛刻,并且能够严格执行的话,那么你自然也会保证自己毫不偏离地航行在自己的追求理想的轨迹上,而且你也会一次体验到自己完成目标的成就与快乐。也许到了最后,当你面对自己完全意料中的梦想的时候,你已经变得成熟了,已经是以一种理所当然的微笑去享受了。

    也许,你现在已经可以感受到当你尘风满面,享受着自己达成目标的成功时刻的那种快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