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毕业生就业指南(常识篇)

阅读原文 2012年12月30日   点击人次: 1086   

毕业生就业指南(常识篇)

1.什么是毕业生?

毕业生,是指具有学籍的学生完成课程学习及必修环节,成绩合格,完成毕业论文并通过论文答辩,身体合格者。毕业生由培养单位颁发教育部统一印制的毕业证书。

2.什么是生源?

毕业生入学前户口所在地为毕业生的生源地。

    上大学以后家庭户口变动的毕业生,生源地仍以入学前户口所在地为准。但编制就业方案时可根据实际情况给予适当照顾。

3.什么是毕业资格?

毕业生资格审查就是审查毕业生是否具备毕业资格,毕业生资格审查的依据是入学时高考录取简明登记表。毕业生在详细核实自己的姓名、性别、民族、生源地、所学专业、培养方式、学籍变动等情况后将形成全校的毕业生数据库,上报山西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进行资格审查。

4.什么是结业生?

结业生是指具有学籍的学生完成部分课程学习及必修环节,成绩合格,但未通过毕业论文或在毕业前未完成有关课程的修读。

5.什么是肄业生?

肄业生,是指具有学籍的学生未完成教育计划规定的课程而中途退学者(被开除学籍者除外);亦可指完成课程学习及必修环节,成绩合格,但未完成毕业论文者(包括未进行毕业论文答辩者)。肄业生由学校颁发自制的肄业证明。学校不负责肄业生的就业。

6.什么是就业方案?其作用是什么?

就业方案是以毕业生上交的有效的《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协议书》为依据,将其毕业的就业信息录入到经毕业生资格审查后的毕业生资源信息库。录取研究生、出国、自主创业的同学需出示相关证明,尚未落实就业单位的同学,转回生源地人事部门。就业方案形成后,将上报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和山西省教育厅。经批准后,以此为依据打印《全国普通高校本专科毕业生就业报到证》,《报到证》经山西省教育厅验印后生效。学校的户籍管理部门、档案管理部门将根据此方案办理户口迁移和档案转寄手续。就业方案将存档永久保存。

7.什么是就业协议书?有何作用?

就业协议是指求职择业者与用人单位之间为确立录用或就业关系而达成的协议。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协议是毕业生与用人单位在毕业生就业工作中,为了确定录用或就业关系,依法协商达成的明确双方权利义务的书面协议。

  8.什么是就业推荐表?如何填写?

《推荐表》由学院统一印制的,一人一份。择业阶段学生尚未取得毕业证书,因此《推荐表》是在毕业生择业阶段用来证明身份及基本情况的有效凭证。用人单位一般根据《推荐表》有关内容了解毕业生的基本情况。

《推荐表》原件需妥善保存,只有在与用人单位正式签订就业协议时,才可将《推荐表》交给用人单位。

9.推荐表遗失如何补办?

推荐表每人一份,应妥善保管,尽量不要丢失。毕业生如果遗失了推荐表,首先要出具书面申请补办材料,必须说明遗失原因,由所在学院系的主管毕业生工作领导签署意见并加盖学院系公章后,在规定的时间内(一般为每星期三)将申请材料送交到学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获准后,方可补办。

10.毕业生有哪些就业的权益?

毕业生在就业过程中享有以下方面的权利:了解国家就业工作的方针、政策和规定;向就业工作机构和就业工作人员进行咨询并要求提供相应的服务;获得用人单位及其人才需求的有关信息;获得就业工作人员的客观、公正的评价;在国家就业政策和学校就业工作规定的范围之内以及符合用人单位录用条件的情况下,参与公平竞争,选择用人单位;用人单位违约后,可重新选择用人单位或要求重新调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