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就业指南(出国留学篇)

阅读原文 2012年12月30日   点击人次: 1021   

 

1.毕业生自费出国(出境)留学有哪些规定?

自费出国(出境)留学:是出国(出境)学习、生活、医疗和往返旅途的一切费用由自己完全承担或者由国外亲友资助。申请出国(出境)的毕业生,在规定的期限内提出申请,经批准后,学校不再负责其就业。在派遣时未获得出境的,学校可将其档案、户粮关系转至家庭所在地自谋职业。申请出国(出境)的毕业生不纳入国家就业派遣计划。不签发报到证。

2.本科毕业生如何报考硕士研究生?

(1) 应届本科毕业生持本校推荐报考的介绍信和学生证,其他考生须持本人所在单位人事部门的介绍信和工作证,大学本科毕业生还需持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到报名点办理报名手续。

    (2)考生报名时,先缴纳报名费,然后领取《报名登记卡》,填完后换取《报考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高等学校历年成绩表》、《准考证》、《思想政治情况表》、《体格检查表》和三张照片。 字串1

(3)考生应按照报名点指定时间到医院进行体格检查。体格检查结束后,由报名点向医院收回《体格检查表》。

(4)《报名登记表》由考生所在单位人事部门签署意见后连同考生《准考证》及最后学历复印件按规定时间一起交到报名地点。

3.考研的程序有哪些?

每年的108-31号进行网上报名,每年的11月中旬去你选择的报名点交钱照相,每年的12月份回收到你的准考证(有的学校是自己下载的) ,每年的一月份进行研究生入学考试。

4.获得研究生教育有哪几种方式? 字串3

是否只有通过考研才能接受研究生教育呢?实际上并不是这样,让我们把眼光放宽一些,看看还有别的什么途径。 字串4

1)对于应届本科考生

可以采取以下几种方式获得研究生教育:一种是通过推荐免试的方法。推荐免试是选拔、录取研究生的方式之一,指经过教育部批准的高等学校按一定比例推荐少数优秀应届毕业生,经过研究生招生单位同意而免试录取为硕士生的招生方式。这种方式的招生对象“只限于全国重点高等学校本科优秀应届毕业生”。

推荐免试就读研究生的人数是很少的,对于大部分应届本科毕业生来说,只有通过国家组织的全国硕士生统考来获得研究生教育。全国统考是指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招生考试:在全国统一布置和组织,统一报名和考试时间,统一考试科目,部分考试科目统一命题和评卷,并按统一规定的分数线和录取标准录取。初试分为4个科目进行(原来为5科,教育部于今年6月中旬刚刚修改为4科),即:马克思主义理论课、外国语、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其中,马克思主义理论课、外国语以及某类专业基础课(数学)为全国统考科目,由国家教育部考试中心组织统一命题考试,其他各科目由各研究生招生单位根据教育部规定的命题原则和要求自行命题。它也是我国现行的基本考试方法。

2)对于在职考生

接受研究生这个层次的教育实际上除去全国统考外还有许多种形式,学生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来选择学习的方式。对于专业基础比较好,而且外语等公共科目基础很好的学生,可以报名参加全国组织的统一考试,以获得硕士学位教育;

对于已经工作四年以上、本科毕业,同时已经在工作岗位上有所成绩、有相关论文发表的在职人员,由于从事工作以后,对于公共基础科目基础相对来说有所退步,同时单位出于对专门人才的需要,同意考生作为本单位委托培养或定向培养的考生,可以向有单独考试资格的招生单位提出书面申请,参加招生单位组织的单独考试;

对于没有过多的时间和精力完全投入到研究生阶段学习的考生,出于对高层次学历的需要,又急需继续深造的考生,可以向招生单位申请参加研究生学位课程的学习,在修完全部学位课程以后,通过教育部组织的外语考试,采取在职申请学位的办法以获得硕士学位;对于只是想通过研究生课程的学习,提高自己专业基础知识的学生来说,实际上只要通过招生单位的同意,办理旁听研究生课程手续,就完全可以达到这一目的。 字串9

3)不同方式的研究生

通过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录取的研究生,不仅有国家公费的,还有定向研究生、委培研究生、自筹经费研究生等。他们和国家公费的普通研究生的区别在于有定向、委培单位;在校所用培养经费与各项补助来源不同;毕业分配方式不同。 字串1

定向生:定向生分为研究生招生计划中国家招生计划和用人单位委托培养招生计划两类。国家计划内定向生,在录取时必须签订合同,毕业后按合同规定到定向地区和单位工作。用人单位推荐为本单位定向培养的本单位在职人员考生,被录取为研究生后,其学习期间不转工资关系,享受原工资、福利待遇。其他被录取为定向培养研究生的考生在学习期间享受国家规定的生活补助费。

委培生:高等学校招收委托培养研究生是我国研究生招生计划的一项重要改革。它对鼓励高等学校挖掘潜力,培养更多的研究生,更好地满足社会对高级专门人才的需要起了积极作用。

高等学校招收委托培养研究生一律实行合同制,委托单位与培养单位之间、委托单位与委培生之间应分别签订委托培养合同。委培生在校期间和毕业后享受与国家计划内硕士生相同的待遇。

自筹经费研究生:根据国家教育部研究生招生工作最新精神,招收自筹经费研究生是研究生招生工作的一项重要改革措施。自筹经费生不同于大学本专科招收的自费生,而是由学校在培养条件、指导力量具备的前提下,用导师的科研经费及其他自有经费培养研究生。与国家计划内招收的硕士一样,自筹经费硕士生应参加国家统一的入学考试并执行统一录取标准。 字串6

5.什么是TOFEL考试?

TOEFLTest of English as a Foreign Language的简称,它是为申请到美国或加拿大等国家上大学或入研究生院学习的非英语国家的学生提供的一种英语水平考试。 字串1

TOEFL 考试没有及格分数线,最高分为677分。美国大约有3/4的院校要求新生的TOEFL成绩要达到550分以上。美国文学、人文科学、新闻学和商业管理学等专业对 TOEFL成绩要求更高一些。计算机、数学和工程科学则要求略低。一般来说,对于那些想申请奖学金的外国学生来说,至少要达到600分以上才有希望。TOEFL是由美国教育考试服务处(ETS)主办的。在我国的承办单位是中国国外考试协调处(EIECB)。

6.什么是GRE考试?

GREGraduate Record Examination的缩写,美国研究生入学考试资格考试。
  美国大学研究生院规定:申请攻读硕士和博士等高级学位的人员必须参加这项考试。

GRE考试不仅是美国研究生院选拔培养高级研究人才的重要依据,同时也是各大学研究生院决定是否向申请人提供奖学金资助的重要参考条件之一。
  大多数研究生院都要求申请者有GRE成绩,虽然美国各大学看重GRE成绩程度各有差异,但各研究生院入学审评小组往往都把GRE成绩看成一种可靠的参考依据,有的学校采用严格的标准。

美国学校对GRE成绩普通,甚至低于其规定标准的申请者,根本不予考虑录取,有的学校对GRE成绩可稍打折扣。所以,GRE成绩的高低,意味着申请者是否能被录取。申请美国稍有名气的大学,或者申请大学的奖学金在很大程度上都看申请者的GRE成绩。 字串3

GRE分普通考试(General Test和专业考试(Subject Test两种,考生可根据自身的条件和申请学校的要求参加其中一项或两项考试。普通考试的目的在于:根据大学毕业生的基础知识和能力水平,对考生在高级阶段从事学术研究的一般能力和潜在能力做出衡量,而不涉及任何专业的特殊要求。

专业考试的目的则在于测试考生在学科领域或专业领域中所获得知识和技能以及能力水平的高低。

GRE由美国教育考试服务处(ETS)主办,在我国的承办单位是中国国外考试协调处(CIECB)

7.什么是雅思考试?

  雅思考试是国际英语语言测试系统是简称。它是由剑桥大学考试委员会、英国文化委员会和澳大利亚教育国际开发署共同管理的全球认可的英语语言水平考试。雅思考试主要测试四个方面的语言能力,即听、说、读、写。在中国,雅思考试由英国文化委员会中国办公室和澳大利亚教育国际开发署联合管理,在遍布全国的23个考试中心举行考试。这些考试中心全部是中国著名的大学。雅思考试可以用于海外留学和/或移民。它也可以用于前往澳大利亚或英国从事某些职业工作。

8.出国留学在资金上应该做哪些准备?

国外留学具体花费主要包括学费、生活费两大块,具体国家如下:

1)英国

文科学费:一年需200-5200英镑,合人民币6-8万多。

理科学费:一年需900-5700英镑,合人民币7-10万多。

医科学费:一年需14000-164000英镑左右,合人民币16-19万。

生活费:一年5000英镑,合人民币5-6万。

医疗保险:如果在英国读书时间超过6个月,从入境之时起即可享受免费医疗保健服务。

2)新西兰

大学本科:不同科系的学费差距很大,在每年10000-18000新西兰元之间,合人民币3-6万。 字串8

生活费:在新西兰,选择不同的住宿方式,对生活费用有较大的影响。一般来说,一年大致需要7000-11000新西兰元,合人民币2-3万。 字串1

学生保险费(包括旅行/医疗/财产):大约每年为500-800新西兰元,合人民币2-3千。

3)澳大利亚

大学学费:根据学校有所不同,最低和高中差不多,每年也就是11000澳元,最高可达18000澳元,折合人民币4-8万;研究生班及硕士学费:与大学差不多,每年11000-14000澳元左右,合人民币4-5万;博士学费:每年15000-18000澳元,合人民币6-8万。

医疗保险费:每年约274澳元,合人民币1000元左右。

生活费:一年约需要10000澳元,合人民币每年4万左右。

4)德国

大学费用:德国的大学学费全免,只需要缴纳每学期注册费约150马克,合人民币500多元;如果幸运申请到学生宿舍,费用便可大大减少。

生活费:每月约600-900马克,合人民币3千左右。一年需要大概4万元人民币。

5)加拿大 字串8

学费:加拿大的学费不同学校有所不同,从7000-14000加拿大元不等,合人民币每年4-7万。

生活费:一般情况下,作为国际学生,每年要消费1万加拿大元,合人民币5万多。

保险费每年约400加元,合人民币2000左右。 字串4

6)美国 字串4

美国的学费一般都较贵。要读完硕士学位,一般需要2-4万美金,越是名牌大学,学费越高。

在美国的生活费每年约合人民币8-10万。 字串1

在美国读书,一般要强制保险,多数学校明文规定没有保险就不能注册。学生保险的费用大约是500-1000美元。

9.申请出国留学户口、档案应如何处理?

      一般档案、户口的去向有两种方式:把档案、户口迁回家庭所在地,或者家庭所在地的人才机构。 字串